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空氣線圖

一 空氣線圖

二 絕對濕度曲線(AH-Absolute Humidity)
又稱比濕度線、為水平線;單位為kg/kg Dry Air 是指每公斤質量乾空氣有多少公斤之水蒸汽;標示出水蒸汽之質量從0.000 到0.033 kg/kg ;標示間距為0.001 kg/kg 。


三 相對濕度曲線(RH-Relative Humidity)
從左下方往右上方,單位為%RH 是指某體積內空氣之實際水蒸汽分壓與在相同溫度和體積下之飽和水蒸汽百分比;標示值從10% 到100%;標示間距為10%RH ;最高100%表示相對濕度達到百分之百飽和。


四 乾球溫度線(Dry Ball Temperature)
為垂直線;標示值從-10℃到55℃;標示間距為5℃。


五 濕球溫度線(Wet Ball Temperature)
為左上右下斜線;標示值從-10℃到55℃; 標示間距為5℃


六 比容積線(Specific Volume)
左上右下斜線;單位為m /kg Dry Air 是指每公斤乾空氣有多少米立方的體積;標示值從0.75 到0.95 m3/kg;標示間距為0.05 m3/kg。


七 熱焓值線(Enthalpy – Total Heat)
即指全熱線;單位為kj/kg Dry Air 是指每公斤乾空氣有多少熱焓量;為左上右下斜線;標示值從-10 到145 kj/kg ;標示間距為5 kj/kg。


八 飽和區(Saturation Region)
指空氣中之水蒸汽分壓達到最大值;通常呈霧狀;此區域之右邊曲線為露點曲線(Dew Point Line)。


九 分度表 (Protractor)
單位kj/kg Dry Air 是指每公斤乾空氣有多少熱焓量;為半圓形;標示值從-∞到∞。


十 加熱,加濕及減熱,減濕
由熱水盤管或電熱器控制加熱減熱,冰水盤管或蒸氣加濕汽控制加濕減濕。

沒有留言: